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咨询 > 人力资源管理 能力素质模型设计

    一、什么是能力素质模型?

          能力素质模型方法是从组织战略发展的需要出发,以强化竞争力,提高实际业绩为目标的一种独特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操作流程。1973年,麦可利兰博士在《美国心理学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Testing for Competency Rather Than Intelligence”。在文章中他引用了大量的研究结果,说明滥用智力测验来判断个人能力的不合理性。并通过事例说明人们主观上认为能够决定工作业绩的一些人格、智力、价值观等方面的因素,在现实中并没有表现出预期的效果。他强调指出:离开被实践证明无法成立的理论假设和主观臆断,回归现实,直接从第一手资料入手,发掘那些能真正影响绩效的个人条件和行为特征,以提高组织绩效及个人成功。他把这种直接影响工作业绩的个人条件和行为特征,称为Competency,我们翻译为能力素质。后来,随着进一步的研究,麦可利兰将Competency明确界定为:能明确区分在特定工作岗位和组织环境中杰出绩效水平和一般绩效水平的个人特征。

          Competency Model(能力素质模型)被定义为担任某一特定的任务角色,所需要具备的能力素质的总和。

    二、能力素质的基本内容

          能力素质通常包含以下基本内容:

          知识——某一职业领域需要的信息(如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知识);

          技能——掌握和运用专门技术的能力(如英语读写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

          社会角色——个体对于社会规范的认知与理解(如想成为工作团队中的领导);

          自我认知——对自己身份的知觉和评价(如认为自己是某一领域的权威);

          特质——某人所具有的特征或其典型的行为方式(如喜欢冒险);

          动机——决定外显行为的内在稳定的想法或念头(如想获得权利、喜欢追求名誉)。

          员工个体所具有的能力素质特征有很多,但企业所需要的不一定是员工所有的能力素质特征,企业会根据岗位的要求以及组织的环境,明确能够保证员工胜任该岗位工作、确保其发挥最大潜能的能力素质特征,并以此为标准来对员工进行挑选。这就要运用能力素质特征模型分析法提炼出能够对员工的工作有较强预测性的能力素质特征,即员工最佳能力素质特征能力。

      A.个人的胜任力:指个人能做什么和为什么这么做;

      B.岗位工作要求:指个人在工作中被期望做什么;

      C.组织环境:指个人在组织管理中可以做什么;

      交集部分是员工最有效的工作行为或潜能发挥的最佳领域。

      当个人的能力素质能力大于或等于这三个圆的交集时,员工才有可能胜任该岗位的工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所要发掘的素质能力模型就是个人胜任能力与另外两个圆的交集部分,即能够保证员工有效完成工作的能力素质特征模型。

      能力素质特征模型构建的基本原理是辨别优秀员工与一般员工在知识、技能、社会角色、自我认知、特质、动机等方面的差异,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科学的整合,从而建立某岗位工作能力素质特征模型构架,并产生相应可操作性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三、能力素质模型的作用

          能力素质特征模型在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起着基础性的、决定性的作用。它分别为企业的工作分析、人员招聘、人员考核、人员培训以及人员激励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它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基点。

      1.工作分析

      传统的工作岗位分析较为注重工作的组成要素,而基于能力素质特征的分析,则研究工作绩效优异的员工,突出与优异表现相关联的特征及行为,结合这些人的特征和行为定义这一工作岗位的职责内容,它具有更强的工作绩效预测性,能够更有效地为选拔、培训员工以及为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奖励、薪酬设计提供参考标准。

      2.人员选拔

      传统的人员选拔一般比较重视考察人员的知识、技能等外显特征,而没有针对难以测量的核心的动机和特质来挑选员工。但如果挑选的人员不具备该岗位所需要的深层次的能力素质特征,要想改变该员工的深层特征却又不是简单的培训可以解决的问题,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失误与损失。

      相反,基于能力素质特征的选拔正是帮助企业找到具有核心的动机和特质的员工,既避免了由于人员挑选失误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也减少了企业的培训支出。尤其是为工作要求较为复杂的岗位挑选候选人,如挑选高层技术人员或高层管理人员,在应聘者基本条件相似的情况下,能力素质特征模型在预测优秀绩效方面的重要性远比与任务相关的技能、智力或学业等级分数等显得更为重要。

      3.绩效考核

      能力素质特征模型的前提就是找到区分优秀与普通的指标,以它为基础而确立的绩效考核指标,是经过科学论证并且系统化的考核体系,正是体现了绩效考核的精髓,真实地反映员工的综合工作表现。让工作表现好的员工及时得到回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于工作绩效不够理想的员工,根据考核标准以及能力素质特征模型通过培训或其他方式帮助员工改善工作绩效,达到企业对员工的期望。

      4.员工培训

      培训的目的与要求就是帮助员工弥补不足,从而达到岗位的要求。而培训所遵循的原则就是投入最小化、收益最大化。基于能力素质特征分析,针对岗位要求结合现有人员的素质状况,为员工量身定做培训计划,帮助员工弥补自身“短木板”的不足,有的放矢突出培训的重点,省去分析培训需求的繁琐步骤,杜绝不合理的培训开支,提高了培训的效用,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进一步开发员工的潜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5.员工激励

      通过建立能力素质特征模型能够帮助企业全面掌握员工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员工激励措施。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能力素质模型能够为管理者提供管理并激励员工努力工作的依据;从企业激励管理者的角度来说,依据能力素质模型可以找到激励管理层员工的有效途径与方法,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能力素质特征模型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只是刚刚起步,还存在许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在构建出能力素质特征模型以后,开发测量各项能力素质特征的量表和工具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量表设计的准确与否将直接影响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时的参照标准。而且企业选择能力素质特征分析时一定要从自身的需求、财力、物力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因为能力素质特征模型的构建总的来说还是较为费时、费力,所以在选择分析目标时应有所侧重,建议企业选择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价值链中的重要岗位进行能力素质特征分析,从而降低因关键岗位用人不当而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损失和危险。

      随着对能力素质特征的逐渐深入研究,我们深信以能力素质特征为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建立能力素质模型步骤

          1.定义绩效标准(销售量、利润、管理风格、客户满意度)

      绩效标准一般采用工作分析和专家小组讨论的办法来确定。即采用工作分析的各种工具与方法明确工作的具体要求,提炼出鉴别工作优秀的员工与工作一般的员工的标准。专家小组讨论则是由优秀的领导者、人力资源管理层和研究人员组成的专家小组,就此岗位的任务、责任和绩效标准以及期望优秀领导表现的能力素质特征行为和特点进行讨论,得出最终的结论。如果客观绩效指标不容易获得或经费不允许,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采用“上级提名”。这种由上级领导直接给出的工作绩效标准的方法虽然较为主观,但对于优秀的领导层也是一种简便可行的方法。企业应根据自身的规模、目标、资源等条件选择合适的绩效标准定义方法。

      2.选取分析效标样本(一般经理、优秀经理)

      根据岗位要求,在从事该岗位工作的员工中,分别从绩效优秀和绩效普通的员工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员工进行调查。

      3.获取效标样本有关能力素质特征的数据资料(BEI、问卷调查、评价中心、专家评议组)

      可以采用行为事件访谈法(Behavioral Event Interview,简称BEI)、专家小组法(Expert Panel)、问卷调查法(Survey)、全方位评价法、专家系统数据库和观察法等获取效标样本有关能力素质特征数据,但一般以行为事件访谈法为主。

      行为事件访谈法是一种开放式的行为回顾式调查技术,类似于绩效考核中的关键事件法。它要求被访谈者列出他们在管理工作中发生的关键事例,包括成功事件、不成功事件或负面事件各三项,并且让被访者详尽地描述整个事件的起因、过程、结果、时间、相关人物、涉及的范围以及影响层面等。同时也要求被访者描述自己当时的想法或感想,例如是什么原因使被访者产生类似的想法以及被访者是如何去达成自己的目标等,在行为事件访谈结束时最好让被访谈者自己总结一下事件成功或不成功的原因。

      行为事件访谈一般采用问卷和面谈相结合的方式。访谈者会有一个提问的提纲以此把握面谈的方向与节奏。并且访谈者事先不知道访谈对象属于优秀组或一般组,避免造成先入为主的误差。访谈者在访谈时应尽量让访谈对象用自己的话详尽地描述他们成功或失败的工作经历,他们是如何做的、感想又如何等等。由于访谈的时间较长,一般需要1~3小时,所以访谈者在征得被访者同意后应采用录音设备把内容记录下来,以便整理出详尽的有统一格式的访谈报告。

      4.建立能力素质特征模型(确定Competency项目、确定等级、描述等级)

      在分析数据信息(访谈结果编码、调查问卷分析)的基础上建立能力素质特征模型。

      通过行为访谈报告提炼能力素质特征,对行为事件访谈报告进行内容分析,记录各种能力素质特征在报告中出现的频次。然后对优秀组和普通组的要素指标发生频次和相关的程度统计指标进行比较,找出两组的共性与差异特征。根据不同的主题进行特征归类,并根据频次的集中程度,估计各类特征组的大致权重。

      5.验证能力素质特征模型(BEI、问卷调查、评价中心、专家评议组)

      验证能力素质特征模型可以采用回归法或其他相关的验证方法,采用已有的优秀与一般的有关标准或数据进行检验,关键在于企业选取什么样的绩效标准来做验证。

    分享到:
      浏览量:8513   【加入收藏】  【字体:
    上一篇:招聘与配置
    下一篇:职业生涯规划